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湖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来源:湖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虎啸奋进迎新春,文明新风入万家。全省各地各单位紧扣“我们的节日”活动主题,坚持创新载体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喜庆欢乐过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勤俭文明过节,大力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坚持崇德向善过节,走访慰问关怀英雄模范,坚持浓情温暖过节,真心真情关爱困难群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现刊发部分地区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

  〔礼遇道德模范 文明欢度春节〕

  长沙市:以元宵为“媒” 以文明为“心”

  衡阳市:帮扶困难道德模范 倡树好人好报氛围

  益阳市:打造好人之城 文明新风暖新年

  怀化市:立足“三个维度” 构筑道德高地

  株洲市石峰区:聚焦三类群体 开展暖春行动

  永州市零陵区:融合传统文化 创新志愿服务

  常德市武陵区:文明树新风 暖心过春节

  长沙市以元宵为“媒” 以文明为“心”

  2022年2月14日雷锋家乡长沙举行“长沙元宵有颗文明心·雷锋家乡闹元宵”系列活动文明星城全城有爱。

  一是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传统节日全市9个区县(市)组织近百场“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长沙雷锋志愿者代表走访慰问全市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环卫工人代表爱心企业为弱势群体免费送出暖汤圆。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基金会发挥优势,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二是传统习俗与新潮文化互融互促长沙部分老街持续上演“特色街巷 欢庆元宵”老街欢乐秀,市民走进黄金街,或扫码关注领取黄金汤圆,或现场感受精彩国潮文化表演秀;市民走进都正剧场,可欣赏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湘剧表演专场和长沙市歌舞剧院的歌舞表演专场;市民走进白果园,可参与挂灯笼、猜灯谜、品元宵、汉服打卡等活动。

  三是创新“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方式。冬奥会湘籍火炬手、雷锋志愿者代表徐芙蓉向市民展示传递火炬,发出传承奥运精神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爱心倡议浏阳市淮川街道城西社区龙泉老巷举行“文明之约·一起向未来”元宵灯谜会,长沙县三珍虎园举办“虎虎生威迎新春·长沙虎园百虎闹元宵”活动,雨花区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文明实践共传承”活动全市140万雷锋志愿者全城联动,让文明之风润泽大街小巷。(长沙市文明办)

  衡阳市帮扶困难道德模范 倡树好人好报氛围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根据中央、省文明办下发的《生活困难道德模范摸底通知》要求,衡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12个县市区迅速摸底排查出15名困难道德模范,以春节为契机,广泛开展关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慰问活动。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邹晴、黄厚瑜、刘吉桂获得省文明办慰问金共计11万元。12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衡阳群众”获得市文明办慰问金共计10万元。

  崇德向善,落实落细。统筹部署安排副市级领导分赴12个县市区,登门看望慰问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及其家属,转达中央、省文明办的亲切问候,送上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市委书记秦国文、市长朱健亲自对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邹晴、黄厚瑜进行走访慰问,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彰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崇高社会地位,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礼贤敬德,见贤思齐。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让衡阳成为一座可以托付终身的温暖之城,为“三强一化”建设凝聚磅礴精神力量。(衡阳市文明办)

  益阳市打造好人之城 文明新风暖新年

  春节来临之际,益阳市积极组织开展关爱慰问道德模范、志愿者和困难群众活动,以文明新风温暖一座城市。

  面对面慰问道德模范。市领导分赴各县市区,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近20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温暖,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氛围。明确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帮助关怀措施,积极支持道德模范创新创业,不断提高道德模范社会礼遇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崇尚道德模范的文明环境。

  实打实表彰志愿精神。召开2021年度益阳市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为优秀志愿者、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先进代表颁发奖状或奖牌,让志愿者与志愿组织享受社会礼遇。明确各区县(市)文明办为志愿者购买志愿服务公益保险,保障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在益阳蓬勃发展。

  心连心关怀弱势群体。积极组织全市困难群众关怀慰问行动,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爱心义诊等;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救助行动,给留守儿童送去助学金和生活物资,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志愿活动,增进桑梓情怀;组织志愿者精心熬制6000份腊八粥,为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的老人儿童和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送上节庆温暖与爱心关怀。(益阳市文明办)

  怀化市立足“三个维度” 构筑道德高地

  选树典型有广度。怀化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将先进典型选树工作重心下移,向基层和一线征集先进典型线索。近年来,共推荐10人入选省级以上道德模范或提名奖、37人上榜“中国好人”、124人上榜“湖南好人”,评选出市道德模范61人、“怀化好人”72人。

  宣传典型有力度。在市直各媒体、网站开设“道德模范”“好人风采”专栏,汇编出版“德润五溪”道德模范事迹,打造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文艺精品力作。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事迹为原型创作的话剧《侗乡大医》,受到广大群众好评。着力建设怀化好人馆、好人工作室、好人广场,集中展示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累计参观人数达2.1万人次。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组织进学校、机关、企业、村社巡讲100多场次。

  关爱典型有温度。坚持把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市本级安排财政资金,各县市区通过设立幸福基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在每年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集中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先后慰问帮扶先进典型88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或物资达120余万元。积极探索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常态长效机制,洪江区率先将所有景区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免费开放,并组织辖区所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免费体检。(怀化市文明办)

  株洲市石峰区聚焦三类群体 开展暖春行动

  关怀模范人物,弘扬文明新风。春节期间,石峰区统筹社会力量、落实配套资金,慰问市区两级7名道德模范,转达党和政府的亲切问候和关怀,送上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同时为117名劳动模范送去节日慰问品和慰问金,勉励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当好先进、树好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关爱未成年人,助力健康成长。为帮助未成年人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积极开展10场“寒假小小志愿者”活动,让孩子们体验读者咨询、文明督导、文献签收等工作。依托社会机构,举办“少年科技实践冬令营”活动,对50名中小学生进行机器人、无人机编程教学及实践体验。石峰区不老松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义务巡查,劝阻监督未成年人上网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关心弱势群体,传递大爱温情。区委区政府统筹谋划。组织全区共慰问帮扶困难职工、因病致贫的特困家庭等5520余人。部门积极联动响应。区民政局开展“敲门行动”,为40名特困供养人员、农村留守老人送去过冬物资;区残联开展“惠民助残辅助器具发放”活动,为13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电动轮椅台。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石峰区慈善超市联合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等开展“2022为特困群众送年货”和“2022爱心年夜饭”大型公益活动;石峰区职工志愿者携手开展“走进你,温暖我”活动,将米、油等暖心物资送到贫困学生手中。(株洲市石峰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永州市零陵区融合传统文化 创新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组织开展以“浓浓元宵意 深深志愿情”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为一线工作者送上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文艺文化志愿者为人民群众带来“传承民俗文化 共度元宵佳节”文艺演出。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佳节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志愿者们化身中华文明传承使者,用真情服务诠释美好生活、用诗歌点亮元宵灯火、用汤圆传递暖暖年味。

  “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让零陵志愿“红”起来。把握传统节日时间节点,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所、站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单位志愿服务队等450余支队伍,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注册登记志愿者8.9万余名,2021年以来,开展以传统节日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有问题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成为零陵街头最温暖的话语。

  “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起来。以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为契机,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零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正式成立,16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3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实现全覆盖。下一步,将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方向,重点在各乡镇(街道)打造1至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永州市零陵区文明办)

  常德市武陵区文明树新风 暖心过春节

  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发出一份倡议。通过武陵融媒、武陵手机报等方式发出“文明树新风,暖心过春节”倡议书。依靠一支队伍。充分发挥17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3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作用,深入社区(村)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宣传实践活动。开展一次督查。深入100多家酒店对违规赈酒、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情况开展大宣传、大督查。

  爱国爱家,文化过节。传承传统文化。全区开展萌娃写“福”,书法家写“春联”活动50多场。丰富小区文化。128个社区(村)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小区文化节、邻里守望、楼栋交流等活动300多场。弘扬爱国文化。在大街小巷悬挂国旗、中国结,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关心关爱,暖心过节。关怀道德典型,对全区10余名道德模范、湖南好人、最美志愿者进行春节慰问。关心困难群众,开展爱心义剪、爱心直通车、微心愿等活动。关爱一线工作者,对卫健、公安、城管、环卫、消防等走访慰问。

  除险除患,平安过节。敲门行动广宣传。深入小区小巷,全覆盖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广泛宣传防火防电等安全知识。禁燃禁炮严落实。倡导采取敬献鲜花、召开家庭追思会等绿色低碳方式祭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出门佩戴口罩,减少聚集。


   (审稿: 高蓉月   审核:高蓉月  审批:高蓉月)

终审:总工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